2017—2018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11-10 06:21


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

2017—2018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文件精神,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年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8〕80号)文件要求,学院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信息公开各项要求,积极主动公开学院信息,紧紧围绕教育教学发展改革,着力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服务效能,推进民主管理,强化民主监督,不断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现将学院2017-2018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学校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gxltu.edu.cn/xxgk/20172018.html/1)查阅或下载,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学院行政办公室联系(地址:广西来宾市铁北大道968号,邮编:546199,联系电话:0772-6621660,传真:0772-6621679,电子邮箱:gxlthkzyxy@163.com)。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健全学院信息公开制度

结合学院实际情况,通过党政联席会议、院长办公会等形式研究讨论学院信息公开相关问题,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项目、内容、形式及责任领导,进一步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院长办公会等会议纪要的审核、签发和发送程序,健全学院信息公开制度。

(二)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通过学院网站群及时发布新闻动态、最新工作通知等需要公开的信息内容;通过学院公告栏、电子邮件、QQ群、微信、微博等形式,结合师生不同群体的实际需求主动推送相关公开信息;通过学院各类会议、书面征求意见、院长信箱、信访办公室等渠道,广泛收集反馈信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信息公开实效。

(三)推进学院信息公开力度

为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学院确定了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学院办公室负责组织与协调信息公开工作,学院信息管理中心负责相关技术支持,同时学院设专人对上网信息进行审查,建立通讯员队伍。现已初步形成分管领导统一管理、办公室牵头协调、各系部处室中心各负其责、教职员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有效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力度。

(四)强化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

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要求和学院《办公室收发文件管理制度(试行)》、《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公文规范管理办法(试行)》以及学院保密工作会议精神,多次组织各系部处室中心学习相关文件,对学院网站、各部门子网站、QQ群共享、微信公众号等发布信息进行自查,按期统计有关数据,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审查制度。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7-2018学年,学院构建了以学院网站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用办公区宣传栏等传统媒体突出宣传重点,以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为辅助的信息公开、信息服务体系,努力实现信息的共享与统一管理。据统计,学院官方网站发布新闻报道81条,各类通知公告34条。微信官方平台“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累计发布微信文章94条,微信点击量达到55117次,累积影响17274人。学院官方微博“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 粉丝457人,发布微博140条。学院QQ平台发布外部文件通知14份,内部文件通知85份,制度8份,其他97条。学院公开的信息内容主要包括:

1.学院概况、领导团队、校训与文化、宣传片等基本情况。

2.学院有关规章制度、上级文件、党群工作、高等职业教育年度报告等。

3.招生信息、院系与专业设置、教学大纲、考试与录取信息、学籍管理等相关规定。

4.高等学校教师培训各类新闻、通知、文件、培训简报、资源信息等。

5.网络教育各类培训通知、远程学习资源、互动平台等。

6.能力提升工程相关文件通知、政策文件、应用案例等。

7.学院学生工作、党群活动相关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学院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要求公开信息,所有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2017-2018学年学院未收到教职员工、学生或其他社会组织提出学院信息公开的申请。

三、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2017-2018学年,学院建校第二年各项工作仍处于探索阶段,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不足之处,主要有:公开信息时主动性和时效性不强、程序上不够规范,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内容有待畅通与丰富,信息公开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结合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下一步学院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一)优化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

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利用各类APP平台,创新信息公开途径。进一步优化学院多层面的信息化宣传服务平台,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与方式,扩大信息公开内容,推进信息公开时效。

(二)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加强信息公开方面的业务学习和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强化工作人员责任意识与工作执行力,推进公开信息的资料保存与档案建设,不断提升学院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三)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检查,并适时通报检查情况,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力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附件: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

2018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