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航空机电工程系 探索培养“飞机医生”阵地的奥妙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20-03-31 23:30

摘要: 当一架架飞机穿云破雾上蓝天,你可曾知安全飞行离不开他们的保驾护航,飞机维修工程师他们如同医生一样,运用自己娴熟的技艺为飞机诊治疑难杂病,为安全飞行提供坚实的后盾保障。



 当一架架飞机穿云破雾上蓝天,你可曾知安全飞行离不开他们的保驾护航,飞机维修工程师他们如同医生一样,运用自己娴熟的技艺为飞机诊治疑难杂病,为安全飞行提供坚实的后盾保障。

 


 航空机电工程系是我校办学特色鲜明的系部之一,致力于培养飞机的“保健医生”。该系下设飞机部件修理、飞机机电设备维修、民航通信技术、航空地面设备维修、机场运行5个专业。

 

 

 专业介绍

 

 1、飞机部件修理

 主要培养在飞机维修服务第一线能从事飞机维护、飞机和发动机修理等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政治理论、高等数学、工程数学、计算机应用基础、工程制图、计算机绘图、机械基础、工程力学、飞机客舱设施与修理、飞机系统与附件、典型机型结构修理等。

 

  

 

 2、飞机机电设备维修

 主要培养能在航空维修和生产一线,进行航线维修、航空器维修保养、航空部件维修、航空材料管理、企业资料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课程设置: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机械工程基础、电工基础、电子技术基础、专业英语、空气动力学与飞行原理、航空电气与仪表,飞行结构与系统等。

 

 

 

 3、民航通信技术

 主要培养掌握航空工程力学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具备航空通信技术工程专业知识和应用能力,分析和解决飞行器通信导航设备维修工程中实际问题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课程设置:航空概论、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通讯导航与雷达、通信原理与系统、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卫星通信等。

 

 

 

 4、航空地面设备维修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一定专业基础理论知识,能掌握现代汽车及各类民航特种车辆的结构和原理,能掌握民航特种车辆维修的基本技能,能掌握民航特种车辆和机场地面设施设备使用、掌握飞机机电设备维修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的高素质人才。

 

 课程设置:工程制图、机械基础、民航概论、电工电子技术、航空材料、液压技术基础、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电器、汽车电控系统、航空特种车辆及维修、航空地面特种设备及维修、专业英语、高等数学等。

 

  

 5、机场运行

 主要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特别是适应民航现代化建设需要,服务于生产和管理第一线,具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的机场运营管理人才。

 

 课程设置:民航旅客运输、机场信息系统、民航货物运输、机场运营管理、候机楼管理、紧急事物处理、值班与配载、机场运行指挥等。

 

 

 

 

 

 师资力量(部分)


 航空机电工程系全面实行人才培养与行业发展无缝对接。航空机电工程系的专任教师,来自空军部队或民航一线。

 

 

 有在空军装备训练机构任教20余年,熟悉飞机航电系统及设备,管理和教学经验丰富的校党委副书记、系主任姚汉奇老师。有身兼民航职业飞行员、航空运行保障人员(民航从业14年)、多发飞机商照,直升机商照飞行员 (含仪表等级),民航五级安全检查员的学校副校长孟凡。

 

 还有曾维修过歼六、歼七、歼十、R44、EC120的航空机务维修工程师徐立新老师;有在某航空兵飞行团机务大队保障歼六、歼七E、歼十C飞行训练,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的朱三老师……

 

 实操实训

 学校现有实训基地9个、教学飞机3架、不同型号的航空发动机8台、航空器材仪器设备238件(套),为学生提供了充足的教学实践设备。航空专业技能竞赛让理论在实践中彰显光芒;机场实训有利于巩固和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提升专业技能。

 

 

  就业前景

 


 近几年,国内航空公司、新建机场、国内国际航线、民航飞机数量逐年递增。据预测,未来20年间,中国需要航空服务类人才上百万人,需要机务维修类人才超30万人,发展空间很大。机务维修人才属于优秀技术型人才,相对航空业内其他工作,民航机务有着不易替代性。刚转正的航空维修人员年收入可达3-5万元,考取基础执照后年收入可达5-10万元,进一步获得维修管理人员执照后年收入可以达到10-25万元。

 

  

 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

 2020年单招对口在线报名(官方)

 

 

 报名网址:https://biaodan100.com/web/formview/5d5b4c9a75a03c7a9e24394f

   

 长按二维码识别,进入报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