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参加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20-09-18 20:34

摘要: 为了贯彻落实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加强思政课教师间的教学交流,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9月17日上午,思政部组织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学校党委书记莫勤德、副校长覃高谋、教务处处长刘三发及思政部全体教师参加了集体备课会。会议由思政部负责人谢汝宣主持。



为了贯彻落实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加强思政课教师间的教学交流,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9月17午,思政部组织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学校党委书记莫勤德、副校长覃高谋、教务处处长刘三发及思政部全体教师参加了集体备课会议由思政部负责人谢汝宣主持。

会上,思政部原负责人王麦玲同志首先介绍了思政部当前的建设情况及教师、教学情况。

从事20多年思想课教学的李璞副教授在会上认为,要抓好思政课教学必须站位高,思想上高度重视,不仅是校领导的重视,专业部门、专业老师也要重视,甚至其它部门、教职员工也要重视,紧密配合,才能形“三全育人”的良好环境。目前,一是要健全组织架构,依课程设置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团队。二是要规范教学管理。严格按照教育部对高职高专思政课教学的有关规定执行,开足全部必修课和选修课。三是完善教学条件,实现多媒体教学,建立好思政课网络教学平台,逐步实现计算机无纸化课程考试。四是规范课程考试制度,开闭卷结合,逐步建立各门课程的试题库。五建立课程评价机制,实行思政课综合评分法,侧重对学生进行行为表现的考核,强化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引导学生关注思想道德素质的锤炼和提升,树立正确的“三观”,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与会人员就如何上好本学期的2门思政课,如何紧跟形势、联系实际、提高教学质量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覃高谋副校长强调,要进一步完善课件内容,全面推动思政课创新理论系统进教材、生动进课堂、扎实进头脑;要对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决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委书记莫勤德结合自治区《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等文件要求,对学校的思政课教师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使命感和主动性。二是要强化理论学习和研究不断深厚理论沉淀和理论素养,进一步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和解疑释惑能力,规范内部教学管理,努力把思政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金课”。三是要结合学校和学生实际因材施教,讲好思政课不断提高学生的获得感,为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杨盛如/ 黄梅深 /图  审核/莫勤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