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专题培训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21-09-12 21:00

摘要: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安全教育工作,提高师生识骗、防骗、反骗及抵御网络诈骗风险防控能力,维护师生利益,确保校园安全稳定,9月10日上午,我校联合来宾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人民银行来宾支行、广西来宾桂中农村合作银行营业支部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培训。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安全教育工作,提高师生识骗、防骗、反骗及抵御网络诈骗风险防控能力,维护师生利益,确保校园安全稳定,9月10日上午,我校联合来宾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人民银行来宾支行、广西来宾桂中农村合作银行营业支部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培训。

 

 

 

我校学工处处长莫雅媛、来宾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副大队长黄逸琛、人民银行来宾中心支行支付结算科科长李信军、来宾桂中农合行财务会计部经理覃雪平、电子科技银行部经理周作军、市场开发部经理莫艳萍出席本次培训大会。2021级新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培训。

 

 

来宾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副大队长黄逸琛警官受邀作为主讲。会上,他对主要诈骗手法进行了解析,并通过诈骗案例向大家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特点、诈骗分子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以及防范应对的措施,提醒大家要牢固树立个人财产安全意识。    

 

 

 

 

 

在培训的过程中,黄警官讲述了网络刷单诈骗、贷款诈骗、投资理财诈骗、“杀猪盘”、冒充客服诈骗、网购骗局、冒充公检法诈骗、冒充领导熟人诈骗、游戏诈骗等各种诈骗类型,结合生动鲜活的具体案例进行了讲解,并告诫学生时刻绷紧防范之弦,保持理性思维,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做好个人防护,以免落入网络诈骗的圈套。

 

 

 

面对披着各种外衣的诈骗,我们该如何应对呢?黄逸琛警官指出,对未知或无法甄别真伪的链接、二维码要做到不点击不扫描。面对陌生来电、信息,我们不能轻信,对于来电声称是公安、检察、法院、银行等的电话号码,务必多方印证,切勿尝试回拨电话核实,犯罪分子会利用改号软件等手法冒认电话号码。对于来电要求汇款,要做到不轻易透露自己的银行账号,不随意转账。牢记“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的原则。假如不慎上当,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报警,才能把损失降到最小。

 

通过开展本次讲座,我校学生对电信诈骗的形式和常用手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下一步,学校将不断建立和完善立体化宣传体系、常态化教育体系和精准化防控体系,切实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努力夯实校园“防火墙”,建设好美丽蓝航、平安蓝航。黄梅深、覃东玉/文  覃东玉/图  审核 / 汤曼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