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4名“暴徒”冲进校园,结果是……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21-06-11 09:46

摘要: 为加强校园反恐防暴意识,提高师生知恐,识恐,反恐,防恐的意识和能力, 6月9日上午,来宾市公安局在蓝天航空学院开展了反恐防暴应急演练活动。



为加强校园反恐防暴意识,提高师生知恐,识恐,反恐,防恐的意识和能力, 6月9日上午,来宾市公安局在蓝天航空学院开展了反恐防暴应急演练活动。


“砰砰……”当天上午9时许,按照演练科目设置,4名“暴徒”驾驶1辆车高速冲向学校大门,向校园投掷了3枚爆炸装置,随着2声巨响,其中2枚爆炸装置炸响,造成了1名学生受伤。随后,暴徒冲下车,手持砍刀冲进学校向学生乱砍,扬言要砍死所有人,要报复社会。

发现情况后,学校保安立即使用一键报警系统进行报警,并迅速拿起钢叉、盾牌、灭火器等与暴徒进行对抗,学校值班的护校队带上防暴器材快速赶往现场,与暴徒对抗。

接到警情后,公安机关迅速启动处置校园暴恐事件预案,按照应急处突1、3、5分钟快速响应处置要求,特巡警支队一大队、来华派出所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处置,对现场开展紧急疏散、现场封控,控制了1名暴徒,对另外3名暴徒进行围堵,并向指挥中心请求增援;第二拨支援警力火速赶到现场后,交警立即对现场进行交通管制,特巡警、武警等增援警力到场后,立即形成包围阵型,各自形成组合,逐个开展抓捕处置行动,最终将暴徒一一制服,医护人员及时对受伤人员进行包扎救助。

针对现场发现疑似炸弹,排爆组闻讯出动,对现场可疑爆炸装置进行研判,判断该可疑爆炸装置适合转移到安全区域进行摧毁,排爆组用机械手臂将爆炸装置拿到排爆罐内,密封好后进行安全转移处理。

在确保现场安全的情况下,为固定好犯罪证据,有效打击犯罪,指挥部指令刑侦部门勘查组对现场进行拍照、取证、固定犯罪事实等工作。

在各警种和学校、武警、医疗卫生部门的积极配合下,一起校园暴恐事件成功处置完毕,各部门快速反应、联合作战,战法灵活实用有效,现场抓获暴徒4名,拆除爆炸装置1枚,展现了来宾公安队伍过硬的战斗力,赢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据了解,演练前民警还对师生进行反恐防暴应急知识宣传,并向学校保安、教职工展示讲解了防暴棍、盾牌、钢叉等防暴器材的使用方法和操作要领,及遇到突发事件的处置方法、逃生技巧。

这次反恐演练借助实战演练的方式,不仅增强了学校在处置校园暴恐事件中的能力,提高了学校师生在面对涉恐涉暴突发事件中的自救、互救和逃生本领,还提升了全体师生的法制意识,为构建和谐平安校园奠定了基础,获得师生的一致好评。(图文来源/平安来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