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舞出蓝天之韵
来源:
人民网广西频道
作者:
杨盛如
发布时间:
2019-06-04 05:19

摘要: 进入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随意找一名学生来评选学院“最美教师”,覃玲媛老师一定是冠军候选人,因为在学生眼中她是“女神”,是善解人意的知心大姐姐。覃玲媛不是舞者,胜似舞者;三尺讲台,与学生共舞蓝天追梦;她以使命、担当与爱心舞出一名青年教师的梦想与精彩。



人民网来宾5月28日电 进入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随意找一名学生来评选学院“最美教师”,覃玲媛老师一定是冠军候选人,因为在学生眼中她是“女神”,是善解人意的知心大姐姐。覃玲媛不是舞者,胜似舞者;三尺讲台,与学生共舞蓝天追梦;她以使命、担当与爱心舞出一名青年教师的梦想与精彩。

使命担当铸造“空乘熔炉”

作为名校空中乘务专业毕业的高才生,覃玲媛却没有如愿选择走空姐的平常路,而在一次难忘的支教活动里,让她彻底放弃空姐的梦想而成为一名教书育人的园丁,在看到支教时的学生讲述当年她手把手训练体形的情景,让她更加坚定把培养空乘专业学生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来铸造“空乘熔炉”。

自踏入讲台的第一天起,她就立下了“以身立教”的誓言,她从每天不间断的跟操自习,到每晚走宿舍的全程陪伴,与学生建立“闺蜜”之情。小敏因在体形课训练时被同学取笑,所以对专业训练得过且过,覃玲媛有意识地做小敏思想工作,上课时手把手教动作,使小敏渐渐跟上了班里的训练节奏,重拾自信。

空中乘务专业是实操性很强的专业,一节课下来腰酸背痛的消耗体能很大,要有勇于吃苦的精神。作为专业教师,课前,覃玲媛会认真会研读教材,设计教学活动环节;教学中,她开展互动式、表演式教学,形成一套学生感兴趣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在愉悦中学到专业技能。

空乘专业还是与国际接轨要求苛刻的专业。为提升借鉴国际范的教学水平,她想方设法组织学生参加区内外甚至国际的级别大赛,同时,还抓住机会出国短训学习。2018年12月,她参加了在泰国曼谷举办的国际礼仪师资培训班培训,努力与先进国际专业接轨。

绵绵爱心照亮“师生星球”

随着班主任、教研室主任到系部副主任的职务升迁,她对学生的爱却始终不变。覃玲媛常说,爱学生就是爱自己,教师职业让她倍感幸福,她的教育教学中也因此有了爱的温度。

随着信息的快速发展,QQ群、微信群和公众号已经成为人们便捷的沟通交流平台。如何有效的解惑学生的面临选择和彷徨?于是她个人微信公众号——“师生星球”应运而生。

在她“师生星球”里,不仅有她所执教的学生,还有已经毕业的学生,甚至有她的同学、老师、空乘专业的行家等。“师生星球”可以帮助学生答疑解惑、求职咨询和面试技巧,当有学生在群里诉说学业的困难时,群里立即讨论起如何分析问题的结症,找出解决办法,使学生重新树立了方向。

“师生星球”还专设私秘仓储,一些家境贫寒需要帮助的学生,覃玲媛找门路帮助他们勤工俭学或兼职;有的学生因为恋爱情绪低落影响学习,或者对未来迷茫的时候,通过私秘仓储预约,散步或私聊,可解开心结,卸下思想包袱。空乘专业学生顾能婷,正踌躇选择两个面试的单位,一个十拿九稳的,一个是竞争激烈难度大的都怕错失机会,覃玲媛鼓励她参加竞争激烈的海南航空公司面试,不负众望,顾能婷被公司录用实现了空姐梦想。

辛勤汗水征战“T台沙场”

2018年的3月是让覃玲媛刻骨铭心难忘的日子,一个月里她同时指导三个团队参加比赛。3月24日广西电视台举办的《挑战技能王》节目,学院派出空乘专业3名学生参加空乘服务挑战技能王直播赛,同时,还有20名街舞社学生参加街舞直播;3月26日广西中职学校的乘务专业技能大赛学院也组队参赛。那时候的她连轴转地指导学生参赛工作,可相而知,她肩上的担子有多重,承受的压力有多大。汗水没有白流,《挑战技能王》直播现场学院选手以微笑服务和娴熟处置“空中摆渡”模拟难题受专家一致好评,航空公司当场给学生送出了“橄榄枝”。中职空乘技能大赛也取得好成绩,积累了大赛的经验。

钢好要经过淬火锻打的锤炼。覃玲媛就这样一次又一次带领学生征战“T台沙场”,经过不断磨砺、锤炼学生专业技能走向成长成熟。

2017年7月,覃玲媛指导学生奚梦云、苏媛媛参加中国—东盟第13届东盟礼仪大赛,成功进入广西区总决赛,分别荣获“十佳微笑之星”“十佳才艺之星奖”。

2017年12月,覃玲媛带队28名学生参加第29届亚洲小姐广西赛区,其中14名学生晋级广西赛区总决赛,11名学生在广西总决赛荣获殊荣;4名学生代表广西十强前往深圳征战中国赛区和亚洲赛区;最终苏媛媛成功进入亚洲赛区决赛并荣获“最完美体态大奖”。

2017年12月,覃玲媛指导学生成功晋级2017中国·杭州国际超模大赛全国总决赛,4名学子成功突围代表广西赛区出征浙江。

2018年下半年,覃玲媛指导的学生顾能婷荣获2018新丝路模特大赛广西赛区冠军,全国赛区最佳模特奖;庞惠方荣获第14届中国东盟礼仪大赛国际赛曼谷场最佳礼仪之星奖;黎佳丽、陶柳森分别荣获最美空乘大赛全国赛区季军、公益大使等荣誉。

覃玲媛坚信,她的辛勤付出一定会有回报。2018年6月覃玲媛被来宾市评为“三八红旗手”。今年首届毕业生毕业前,许多同学收到心仪企业的录用通知,覃玲媛说,这才是学生回报老师最幸福的礼物。(杨盛如)


     链接网站:https://www.sohu.com/a/317060567_114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