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学生系列报道之三 纤纤手指遥画无人机蓝天飞行七彩轨迹
来源:
本站
作者:
杨盛如
发布时间:
2019-06-05 05:51

摘要: “一分钟起飞的准备时间,足球场大的飞行范围,50米的高空,三分钟的自由飞行,约5个平方的起落圆圈。”这是2018年第二届广西高校无人机比赛场地条件和规则。



“一分钟起飞的准备时间,足球场大的飞行范围,50米的高空,三分钟的自由飞行,约5个平方的起落圆圈。”这是2018年第二届广西高校无人机比赛场地条件和规则。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代表队小将肖林泳参加本次花式项目的表演赛。

起飞前准备一分,示意教官可以起飞,只见固定翼无人机从她的手中借力飞去,呼啸腾空,在空中刚飞两圈飞机瞬时变为俯冲落地……在落地点,又再次起飞,只见飞机在空中或顺风或逆风,一会儿侧飞、一会儿滚转、一会儿盘旋,不停地在蓝天与地面红、绿色的塑胶运动场交织成一幅动感、变化的弧线图,一分钟,二分钟,只见飞机俯冲稳稳地降落在白色的圆圈内,准确完成了花式比赛的规定动作,精彩的表演,得到考官的肯定,比赛成绩排在53个参赛队中9名的好成绩。

肖林泳来至广东湛江的雷州半岛,虽然是女生,但从小对电动、飞行玩具产生浓厚兴趣。2018年9月她怀揣着无人机飞手的梦想走进了学院无人机技术系。

提及参加第二届广西高校无人机的比赛,肖林泳感觉两个“意想不到”,意想不到作为新生能参加全区高校这样高规格的比赛;更意想不到的是参赛能拿到第9名的好成绩。

记得入学军训结束后,无人机专业的新生经过一周的无人机教学后,就进入到实操飞行训练,一边训练一边进行淘汰赛,系领导、老师有意在新生中选拔一些悟性好的操作手,培养苗子,并通过参加全区高校无人机的比赛进行心理、技术等方面的历练。经过半个月的培训淘汰赛,肖林泳表现突出,展露操作方面较高的悟性,成为参赛团队一员参加了花式项目的表演赛。

对于肖林泳而言,一个多月的赛前训练,由于没有基础从零的起步,一切都是新的学习与偿试。对于自己的技术技能心中没有底,抱着历练、参与的心态走进了赛场。赛场上尽管是操作新手,技术技能稚嫩,但保持较好的心态不怯场,应对情况果断处置。当第一次起飞飞机失控堕落时,没有惊慌,从容地再次起飞,灵动地遥控无人机,依照中心的飞行念想进行操作表演,最后在规定的时间、定点安全着落。

经过大赛历练后,肖林泳更加刻苦地训练专业技术。因为她心理清楚,一次比赛都包含一定的偶然因素,作为她那样的新手,没有值得骄傲自满的地方,需要好好学习无人机理论知识全面提升技术技能地方太多。她认真向老师学习,向师兄们学习,不懂就问,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机子的组装、调试,她花不少周末时间和下午的课余时间进行不断飞行训练。虽然她来至发达的广东地区,但家庭并不是很富有,不能抽时间进行兼职来补贴学习所需,甚至因为飞行,经常很晚才回到宿舍,但她看到自己的一次次、一点点的进步觉得非常值得。

肖林泳通过淘宝网购,选购无人机的机身、配件,通过看视频进行自学组装,已经组装有两架属于自己心爱的无人机,足够保障日常的飞行训练用。或许因为飞机技能的不断提高,她的飞机还没有出现损坏的情形。最近她打算组装一架系数配制高些的固定翼无人机,准备参加2019年全区高校第三届无人机大赛。

肖林泳除了迷恋无人机飞手外,她还是无人机182班的团支部书记,每月组织团日活动,又是做策划又是总结,还要组织团员“青年大学”长达半年的学习活动,从“广西青年圈公众号”的学习活动截图查检团员的学习情况。从事团支部工作也是繁忙的,因为热爱,她积极投入其中,自身的思想也得到升华。

看着肖林泳仰望蓝天,似乎她在舞动纤细手指遥控着飞行中的无人机,心情是平静的、愉悦的,无人机流线般随心飞行穿越,那才叫一个“爽”字,即便失控掉下来也没关系,甩坏了还可组装,再起飞,心中满满的淡定与自信。

这就是喜欢在蓝天下,迎着阳光,用纤纤手指遥画无人机飞行七彩轨迹的女孩,立志成为未来无人机高级飞手的肖林泳。(杨盛如 /图 汤曼萍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