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靖:以特殊的“眼”记录美丽的瞬间
来源:
本站
作者:
杨盛如
发布时间:
2019-06-07 05:33

摘要: 5月28日之夜,对于罗靖和韦华龙师徒俩来说注定是不眠之夜,看他俩的装备架势就是选择通常达旦蹭守捕捉校园的夜景和晨羲中旭日冉冉升起的那一瞬。



四部中端摄影机子、两张椅子,两顶旅行帐篷支在校园的小桥上。5月28日之夜,对于罗靖和韦华龙师徒俩来说注定是不眠之夜,看他俩的装备架势就是选择通常达旦蹭守捕捉校园的夜景和晨羲中旭日冉冉升起的那一瞬。

夜深人静,想听听桥下潺潺流水欢笑声音,却被蚊子的“轰鸣”声淹没而使人清醒与振奋。人算不如天算,尽管天气预报说29日清晨有日出,但他俩一夜的蹭守仅捕捉校园一些夜色美景,而留在脑海中许久的那幅旭日、流水与黄棕色大楼倒影构成的画面,因为没有日出而化为遗憾转为下次的择日守候……

执着、蹭守用快门捕捉、记录美丽的瞬间,是学院民航通讯171班学生罗靖不懈追求的梦想。罗靖记得,在他15岁成长之初的青春年华,常常陪伴家人亲朋野外露营,他老爸爱好摄影的照相情景与背景让他浮想联翩,漫漫地心中产生了捕捉瞬间美的快感。当他步入广西电子高级技工学校学习时,就有老爸赠送的一部佳能照相机。

学院记者团让罗靖有了自己历练成长的舞台。姚老师虽然不是专业摄影教师,但他却是柳州摄影协会的会员,一名摄影专业的发烧友,对于摄影有自己的独到眼光和技能。平时有了姚老师的指导与交流,从空间层次、驾驭光线、色彩风格、动感制造到个性构图都了初步的认识和感悟。借助记者团的舞台,罗靖开始在校内的各种活动场所到校外的各种比赛现场,都有他积极参与其中的身影,用快门记录美丽的瞬间。

灵感不是凭空而来,精通技法前提下的“艺无定法”“情感融入”才是迈向摄影高手的必经之路。罗靖在摄影前行的道路上遇到技术提升的瓶期:凭感觉整个画面相当不错,但按下快门拍下来的画面就找不到原有的感觉,这让他困惑。201712月10日,学院空乘专业13位女生参加了亚洲小姐广西赛区总决赛。记得那次两天的现场拍照,400多张画面,最后仅有10多张将就能用。从那时起,他把自己真正武装成“摄影师”,从起床到晚上休息基本机不离身,清早起床在校园里练习拍照,课余时间也在找感觉抓拍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3个月的时间让他顺利渡过瓶期,变为更加自信。过去一个画面要有100多张的拍照才心中有数,现在只用10来个画面就能定格下来。他认为,摄影需要多动手、不怕浪费快门,多拍照、多比较,看到自己拍下好的照片,则多动心思分析,一点点地去积累。同时,多去观赏、学习摄影大佬的照片,分析视角、构图、光线等再进行拍照对比才能有效提升技能水平。

“拍出你的情感和心声”才是摄影创作的开始。为提升大学生记者和学校摄影爱好者的兴趣和技能,学院已经组织了两届摄影大赛活动,通过摄影作品的收集、展示、评选,第一届学院摄影大赛,罗靖夺得了“最美肖像”“最佳人气”两项奖。鉴于记者团摄影记者是校园里“专业”师,应该让更多摄影爱好者参与进来培养更多的学生人才,第一届学院摄影大赛之后免去了记者团摄影记者作品的参赛,多做技能提升的幕后指导工作。

2019年4月底学院大学生记者团独立制作的“舌尖上的蓝航”视频在人民网广西频道上传了,这个消息引起不小的振动,第一期后接着第二期相继问世。一个小小的记者团制作的视频竟能上传人民网的大舞台,不仅形象立体地宣传了校园饮食文化的丰富多彩,也反映了记者团技术技能的成熟,也记录和体现学院记者团队的进步与成长。作为学院记者团影视中心副团长罗靖也为“舌尖上的蓝航”视频的组织策划、指导拍摄付出了努力。本意通过“舌尖上的蓝航”视频的制作来考核影视中心成员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却没有想到收获了“无心插柳柳成阴”美丽结果,让这个团队更信心满满地站在更高的起点看校园,记录、定格学院每一步发展的画面。

摄影不仅只是形式美感,还有内心的感悟和对生活的态度。通过几年的历练,罗靖的摄影水平提高很快,也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不仅鹤立鸡群的大块头让同学对他有印象,更是摄影产生的强烈画面感让全校师生记住记者团的大块头--罗大佬。

没有金钢钻,怎揽瓷器活”正因为罗靖练就灵动的视角准确捕捉瞬间的美,由校园的摄影记者开始向校外的摄影师延抻与跨越。周末时间,受朋友之托现场婚礼摄影,得益于专业能力的认可,罗大佬摄影师在来宾市拓展了新的空间。201810月,“中国好声音”来宾赛区海选启动,作为海选现场的摄影师,持续一个多月的周末摄影活动,留下了一幅幅精美的画面,记录这个让多少人站在舞台上惊心动魄、心跳不已的美丽瞬间。

“按下快门记录美丽瞬间的路才是刚刚的起步”。作为大二的在校生,罗靖摄影“大舞台”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需要不断的历练、执着与蹭守的精神。相信他在未来的路上,激发出创作的潜能,培养出非凡的观察、拍摄视角,练就与众不同的摄影风格,成为真正的摄影高手,把一幅幅精美的作品奉献给校园和师生,进入更多人的记忆画面中。(杨盛如 /文 罗靖 /图 汤曼萍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