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 思想解放抓住机遇再出发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杨盛如
发布时间:
2019-06-12 00:24

摘要: 在广西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的关键时期,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发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的号召。作为2015年5月成立的广西首所民办航空高等职业院校,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如何结合职业教育发展实际,破瓶颈、强弱项、补短板、防风险,凝聚共识、统一全院师生的行动?



摘要:职业教育正处在由政府举办为主向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转变,由追求规模扩张向提高质量转变,由参照普通教育办学模式向企业社会参与、专业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转变的“三个转变”期。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强调,要大力推进思想再解放,大力推进改革再深入,大力推进创新再提速,大力推进开放再扩大的“四个大力”的围绕实现新征程目标高度一致。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在学习领会鹿心社书记精神实质上,结合学校实际,功夫下在破解难题上,从办学方向、顶层设计、思想教育、人才培养、校园管理等方面做文章,实现新的突破与发展。

在广西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的关键时期,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发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的号召。作为2015年5月成立的广西首所民办航空高等职业院校,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如何结合职业教育发展实际,破瓶颈、强弱项、补短板、防风险,凝聚共识、统一全院师生的行动?

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航空技术专业人才。遵守法律、法规,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致力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有用人才,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以“志存高远光耀蓝天”为院训,以“崇德重智务实创新”为院风,以“立足桂中、面向西南、覆盖全国,培养高技能人才”为办学宗旨,坚持“质量办学、特色办学、服务办学”办学原则,坚持“航空特色、知行合一、因材施教”的教学方针,培养面向全国、服务广西及西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专业人才。

做好顶层设计,有效激活学院办学的内生动力。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突出学科专业、教育教学、协同创新、对外交流合作、岗位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教育投入、条件保障、外部环境、宏观指导等实施顶层设计;突出专业,合理归类,打造品牌,积极发挥系部的管理实体作用;突出学生服务、教学服务、保障服务的综合性改革,整合形成快速反应的服务保障体系。

2018年下半年,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完成航空管理系、航空机电工程系、无人机技术系、经济管理系的整合,以及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公共基础课教学部和信息管理中心、校企培训与就业中心为主线的管理体系。

努力实现高校思政工作新作为。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积极落实“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牢牢把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这两个新要求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针对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影响、改变教育的理念、教育的生态环境,改变教育教学方式、师生关系、家校关系带来的新挑战,学院党总支继续把握党总支作为高新区、来宾市和自治区三级的“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影响力,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强根固本,主动作为。

落实“支持企业和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的国家职业教育的重要举措。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汇集行业、企业及社会力量,使办好职业教育成为全社会的一件大事。当前,职教“1+X”证书制度试点启动,为做好“1”与“X”的贯通工作,打造更加适应社会需求和灵活、宽口径的人才上升通道,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进一步深刻理解考证与授课的紧致关联,深刻理解教育信息化的发展纵深,深刻理解育训并举的根本内涵,逐步抓好校校合作,校企合作。

当前,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采取广泛撒网与重点发力的方式,向全国企业单位发出职教“1+X”培训考证合作征询信函3000余封,已经有多家企业登门造访,有意向合作企业也在增多。

实现航空特色人才培训的新突破。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确立以无人机应用技术、飞行器制造技术、飞机部件修理等专业为主干,采用“校校合作、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双证教学”的办学模式,在教学内容改革上,面向职业和实践,及时增加行业企业领域的新专业、新知识、新技能,实现教学内容与社会需求的紧密衔接。学院现有教学专业17个,还有3个专业在申报中。

在教学方法改革上,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突出项目教学法、案例教学法和虚拟技术应用,真实任务、真实案例教学的全覆盖;在学习成果评价和考核方式改革上,推行多元化的考核方式,变末端考核为过程考核,变封闭考核为开放考核,变学校考核为校企共同考核,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能力评价;改革实践教学体系,建立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的促进与保障机制;进一步推进校内实训基地、校外实践基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等三大基地建设,加大投入,不断改善专业实践教学硬环境建设,满足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需要的实践教学平台。

努力在管理能力水平上下功夫,求实效。提升管理水平是促进职业院校内涵发展的现实要求,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加强教学组织管理,加强课堂教学建设,深入推进教学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形成常态化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和运行机制;加快智慧校园建设,促进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深度融入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全过程,改进教学、优化管理、提升绩效;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推进学校管理方式变革,提升管理效能和水平。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不断提升学生专业综合技能水平,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2017年7月,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学生奚梦云、苏媛媛参加中国—东盟第13届东盟礼仪大赛,分别荣获了“十佳微笑之星”“十佳才艺之星”称号;2017年12月,在第29届亚洲小姐广西赛区的比赛中,学院的11名学生斩获殊荣,4名学生代表广西十强前往深圳征战中国赛区和亚洲赛区,苏媛媛成功进入亚洲赛区决赛并荣获“最完美体态大奖”。

2018年下半年,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17级空乘学生顾能婷荣获2018新丝路模特大赛广西赛区冠军、全国赛区最佳模特奖;庞惠方荣获第14届中国东盟礼仪大赛国际赛曼谷场“最佳礼仪之星”奖;黎佳丽、陶柳森分别荣获最美空乘大赛全国赛区季军、公益大使等荣誉。

作为一所正在起步的广西唯一一所航空职业院校,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不断解放思想再出发,真抓实干迎头赶上,紧紧把握教职教育发展的最佳时机,乘风破浪、砥砺前行。(杨盛如)

(责编:彭远贺、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