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蓝航职院邀请民警支招防电信诈骗术
来源:
广西八桂职教网
作者:
杨盛如
发布时间:
2019-09-05 15:29

摘要: 9月4日10时,在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田径运动场,来宾市公安局来宾华侨管理区分局副局长覃军、来华派出所警官莫冠等一行7人走进校园支招“防电信诈骗”,1500多名新生在军训间隙席地而坐,认真聆听覃军副局长的防电信诈骗宣讲。



防电信诈骗宣讲现场
防电信诈骗宣讲现场

 

莫冠警官支招防电信诈骗术
莫冠警官支招防电信诈骗术
 

  广西八桂职教网讯(通讯员 杨盛如 黄梅深) 9月4日10时,在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田径运动场,来宾市公安局来宾华侨管理区分局副局长覃军、来华派出所警官莫冠等一行7人走进校园支招“防电信诈骗”,2019级新生在军训间隙席地而坐,认真聆听警官的防电信诈骗宣讲。

 

       近年来,随着国际互联网、通信网络的发展,新型网络消费方式为广大群众带来了实惠和便利,同时也给不法分子利用现代通讯技术和网络结算方式实施诈骗等犯罪活动提供了可乘之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已转化为公安打击诈骗犯罪的主战场之一。

       

       假信息诈骗属于非接触性犯罪,犯罪分子实施诈骗的手法花样多,犯罪对象不明确,犯罪地点跨区域,甚至跨国境,打击处理难度大,案件侦破后财产损失追回难度大。

 

后勤保卫处处长李晓军动员讲话
后勤保卫处处长李晓军动员讲话


警官发放宣传资料
警官发放宣传资料

 

警官现场发放宣传资料
警官现场发放宣传资料


警官现场发放宣传资料
警官现场发放宣传资料

 

  “你能防电信诈骗吗?应对电信诈骗,重在防范!”如何增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避免财产损失?莫冠警官从9个方面进行防范支招:一防“冒充公检法”诈骗;二防冒充银行工作人员诈骗;三是防冒称宝网客服诈骗;四防虚假改签、退票诈骗;五防网络购物诈骗;六防网络兼职诈骗;七防虚假中奖诈骗;八防“汇钱救急”诈骗;九防“猜猜我是谁”诈骗。

 

  学院后勤保卫处李处长认为,学院开展校园防电信诈骗教育,是学院安全教育工作的重点工作,常抓不懈;要采取橱窗、广播、网站、班级群等形式开展教育,筑牢防电信诈骗墙。

 

警官现场发放宣传资料
警官现场发放宣传资料


警官现场发放宣传资料
警官现场发放宣传资料

 

  通过警官的支招,学生反响强烈。工程造价专业新生林春冰表示,防范电信诈骗关键是要提高警惕,注意保护个人资料信息,不可随意注册,不将个人的身份证、手机号码、银行卡号等信息泄露。

 

  工业机器人专业新生樊兴则表示,对陌生人的电话、短信要求转账、汇款的,一定要警惕,不随意相信;面对手机短信中的链接也不要轻易打开;要戒除贪念,要远离校园网贷。中职高铁乘务专业新生欧顺豪则是首次听到防电信专题宣讲,表示要认真学习防电信诈骗的相关资料,做到头脑清醒,遇事冷静,高度警惕,多留个心眼,只有自己安全了才能让家人、老师、朋友、同学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