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电信诈骗知识进校园
来源:
来宾日报
作者:
杨盛如
发布时间:
2019-09-06 16:18

摘要: 为切实提高高校学生防骗意识和能力,维护学生的财产安全,9月4日上午,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联合市公安局来宾华侨管理区分局开展“防电信诈骗知识进校园”专题宣讲活动,让该校1000多名新生在军训期间学习防骗知识。



  

  来宾网-来宾晚刊讯(记者 李冠才 通讯员 杨盛如 文/图)近年来,高校网络电信诈骗案件频发。为切实提高高校学生防骗意识和能力,维护学生的财产安全,9月4日上午,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联合市公安局来宾华侨管理区分局开展“防电信诈骗知识进校园”专题宣讲活动,让该校1000多名新生在军训期间学习防骗知识。

  活动中,该分局副局长覃军和民警莫冠用生动形象的例子,为师生普及电信诈骗的类型及防范措施。目前,最为常见的电信诈骗有冒充公检法诈骗、冒充银行工作人员诈骗、冒充客服诈骗、虚假改签退票诈骗、网络购物诈骗、网络兼职诈骗、虚假中奖诈骗、汇钱救急诈骗以及“猜猜我是谁”诈骗等。

  宣讲结束后,学生反响强烈。“防范电信诈骗关键是要提高警惕,注意保护个人资料信息,不随意注册陌生网站,不将个人的身份证、手机号码、银行卡号等信息泄露。”该学院工业机器人专业学生樊兴认为,对陌生人的电话、短信要求转账、汇款的,一定要警惕,不要随意相信;手机短信中的链接不要轻易打开;要戒除贪念,远离校园网贷。

  该学院后勤保卫处李晓军表示,学校开展防电信诈骗教育是高校安全教育工作的重点工作,要常抓不懈。他认为,学校可采取橱窗、广播、网站和班级群等形式的宣传教育和主题班会开展教育,筑牢电信诈骗“防火墙”,把防电信诈骗行动变成每位学生甚至是教职工的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