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创建安全网络校园|我校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21-10-21 11:49

摘要: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恰逢本周又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为了增强我校师生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防范意识,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10月15日上午,来华街道党工委、来华街道人武部联合我校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恰逢本周又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为了增强我校师生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防范意识,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10月15日上午,来华街道党工委、来华街道人武部联合我校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

兴宾区来华街道党工委政法委员、武装部部长覃勇胜为我校学生代表100多人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会上,覃部长对主要诈骗手法进行了解析,并通过诈骗案例向大家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特点、诈骗分子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以及防范应对的措施。 


覃部长介绍了网络刷单诈骗、贷款诈骗、投资理财诈骗、“杀猪盘”、冒充客服诈骗、网购骗局、冒充公检法诈骗、冒充领导熟人诈骗、游戏诈骗等各种诈骗类型,结合生动鲜活的具体案例进行了讲解,并告诫学生时刻绷紧防范之弦,保持理性思维,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做好个人防护,以免落入网络诈骗的圈套。
 
面对披着各种外衣的诈骗,我们该如何应对呢?覃部长指出,对未知或无法甄别真伪的链接、二维码要做到不点击不扫描。面对陌生来电、信息,我们不能轻信,对于来电声称是公安、检察、法院、银行等的电话号码,务必多方印证,切勿尝试回拨电话核实,犯罪分子会利用改号软件等手法冒认电话号码。对于来电要求汇款,要做到不轻易透露自己的银行账号,不随意转账。牢记“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的原则。假如不慎上当,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报警,才能把损失降到最小。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让自己受益匪浅,在了解和掌握宣传防诈安全知识的同时,提高了甄别诈骗信息的技能,将反诈防骗的意识深深植根于头脑中。
 


讲座结束后,开展了征兵宣传进校园活动,现场进行大学生入伍政策解读,广泛动员适龄青年积极参军入伍。


(来源/ 融媒体中心、编辑 / 黄梅深、覃东玉、摄影/ 覃东玉、审核 / 汤曼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