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蓝航这部科普作品荣获国际科学表演大赛中国区铜奖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22-09-20 17:29

摘要: 7月22日,2022国际科学表演大赛中国区作品评审结束,经过科普、戏剧、电影等领域的专家评审以及公众投票,最终评选出金奖作品7部,银奖作品12部,铜奖作品14部。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科普研学中心创排的科普剧《来自蔚蓝色的呐喊》荣获铜奖以及决赛阶段最受欢迎节目。



 

7月22日,2022国际科学表演大赛中国区作品评审结束,经过科普、戏剧、电影等领域的专家评审以及公众投票,最终评选出金奖作品7部,银奖作品12部,铜奖作品14部。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科普研学中心创排的科普剧《来自蔚蓝色的呐喊》荣获铜奖以及决赛阶段最受欢迎节目。

 

 

国际科学表演大赛(International Science Drama Competition, ISDC)是由新加坡、中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国的科学中心和科普活动组织联合发起的一项国际科学与艺术比赛。大赛面向全球学校、公众征集作品,是一项传播科学文化,增进国际理解的国际友好竞赛。

 

2022年比赛主题为“我们的未来海洋”,旨在号召全球青少年通过创作戏剧和微电影等方式,关注海洋和水资源保护,关注海洋生态与全球可持续发展,保护海洋生物与构建地球命运共同体等主题。活动自上线以来反响强烈,参与广泛。我校科普中心在活动中认真组织,广泛发动,积极挖掘与海洋相关的科学教育资源,创作了科普剧《来自蔚蓝色的呐喊》,把趣味科学表演做得更具创新性、更显活力、更具传播性。

 

 

 

《来自蔚蓝色的呐喊》讲述了主人公王海洋的父母在南海地区开展科学研究考察工作,王海洋从小在南海出生,受到父母的影响,热爱自然科学。有一天王海洋看到一个被塑料环勒住的海龟,在父母的指导下,了解海洋污染所带来的危害,立志成为海洋生态保护的探险家。长大后的王海洋担任了海洋生物研究救援项目组的组长,经常在海上工作、漂泊。王海洋和他的团队研发了与生物对话交流的设备。在一次出海任务时,发现了被渔网困住的蓝鲸一只蓝鲸,他们开展救援的故事。

 

 

 

 

创作团队学生成员合影

 

 

蓝航科普研学中心在本次大赛中首次参赛并获佳绩,是我校在原创科普作品开发方面的一个新突破,也是蓝航科普研学中心科普创作综合实力的体现。蓝航科普研学中心将以此为契机,再接再厉,围绕社会热点、焦点,不断策划推出更多更好的科普作品,不断提升科普创新和科普教育能力。(来源:蓝航科普中心  文字:黄梅深  图片:曾秋菊 初审:黄梅深 复审:李一汉 终审:汤曼萍)